人到底从何而来?人生意义到底为何?(Fotolia)

3. 预言中的今天——“随其自然”新解与“大隐隐于市”

现在是该回到开头那个问题的时候了。

人到底从何而来?人生意义到底为何?对这种问题的探索可以说是人类的千古之旅。即使是那些只重视物质生活的人,或者信奉享乐主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在喧哗过后的空虚中,是不是也带着由于对生命目的不清楚而伴随着的惆怅呢?

其实对任何一个人而言,不管物质生活有多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终究还是需要更深层的东西才能真正充实。区别只是有些人把自己精神领域的感受过早的麻木掉了而已。

1)区分充实的快乐与一时的欢愉

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了追寻这人生的意义而上下求索。他们不屑于世俗人们的及时行乐、“朝不虑夕”,也不羡慕达官贵人的披金戴银、位高权重,总之,物质利益的辉煌繁荣和现实生活的欢腾奢华对他们来说都是过眼烟云。他们为了这种对看似虚无缥缈的高贵精神的信仰和理想中的高尚生存方式,甘愿放弃功名利禄、荣华富贵,甚至在飞黄腾达之时急流勇退,進到深山老林去修炼。

说到高尚的生存方式,就不免要谈及快乐与充实这样的概念,这种几乎每个人都要经常面对和亲身体会的事情。当我们沉溺于电脑游戏,痴迷于赚钱的大买卖,陶醉于各种满足自己欲望的一时之快时,我们在事件当时会感到许多的欢乐、激动甚至狂热。然而,事情过后,我们却难免感到一种源自内心深处的深深悔恨和空虚负罪感:我们并没有真正的得到快乐。那种激情式的欢乐是与良心、充实是相矛盾的,更是与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自我所格格不入的。遗憾的是,即使我们事后当时会有这样的意识和觉醒,却难免当下一次诱惑来临时,依然投入欲望的火坑。这样反复的遍数多了,人也就渐渐变得对此麻木了,再怎么堕落也不会有负罪感了,当然这是自己放纵的久了造成的,一开始时不会这样。

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物欲是人灵魂的寄生虫。其实,欲望的确是“外”在的,是独立于人真正的自己之“外”的。表面看,它是在我们思想中的东西,然而它只是寄生在我们生命里面的,当我们意志越薄弱时,它就越能控制我们,汲取力量,甚至成为我们的主宰。当人被这种外在的欲望主宰着的时候,是无法真正自己当家的。

2)怎么样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普通人,是难以真正从欲望中解脱出来的。真正做到坦然不执著于名利私欲的,能有几人?这究竟是为什么?因为要做到这一点:真正让人心从物欲中解脱出来,让人自己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使心灵得到真正的解放,那就必须要有一个超出世俗世界的理去指导自己怎么去实践!否则,这个实实在在的名利的诱惑就摆在眼前,嘴里说放下、超脱,谈何容易!

这种很难得、也很宝贵的、指导你怎么去实践的理,其实也就是古人所称的“道”,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真的是这样的。现实的欢乐与激情,物质的享受,金钱权柄,声名与荣耀,都是不实的,人生百年,弹指一挥间。不管你一生中钱再多、官再大,那又怎么样?你不免衰老、不免得病,到了那一日,再撒不开手的东西你也带不走。好比孩子们在沙滩上堆砌的砂土城堡,潮水一来,一切化为乌有。

其实何止人的一生,整个人类社会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在漫长的宇宙演化中,也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所以历史上有舍弃万贯家财、有舍弃高官、有舍弃王位而求道的。我们跳出固有的观念的框框,来看一看这些追求高尚生存方式的人们,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智者。因为他们的所为已经在为自己生命的永远的利益而铺路和投资了。他们追求的是世界上永恒的东西,而不是瞬息即灭的真正幻景。这是人生真正的智慧呀。

几千年来,一说起修道,人们不自觉的想起深山老林里修行的隐士和庙宇禅观的僧人道士。远离尘世,戒律清规,强制不让你接触任何物质利益,从而让你这颗心慢慢超脱出来。乍看起来,这是多么痛苦的生活方式啊!

   
2005年1月8日近4000名台湾法轮功学员排出“正法”“FALUN DAFA”

不过那不是必须的。有句话说,“小隐隐山林,大隐隐于市”,世上真的还有另外一种修炼方法:直指人心的真正大道!那就是上一小节提到的,悄然传世的法轮功。而且法轮功真正的指明了到底什么是历史上久远流传的“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见《转法轮》中的开篇——“论语”)。

3)三句成语见真章

下面,我们将从中华文化里面三个很普通但又非比寻常的词语,来各从一个侧面一窥法轮功亘古未有的壮观:“随其自然”,“清心寡欲”,“普度众生”。

对于“随其自然”,我们往往认为随其自然就是指对各种事情都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不去努力工作,不能积极進取,不上進,一种很随便的、马大哈的表现。也往往习惯于把那些求道者的日常生活归为这一类,这也难怪,因为历史上许多修炼人的确都是走了这条路,如佛祖释迦牟尼直接放弃了王位,邋遢道人张三丰不修边幅,还有各种放弃世俗中的职位和财富去出家修道的人。而“清心寡欲”呢,也是类似,比如放下钱财之贪欲,就是把钱财舍弃,或者施舍出去,钱财一空才算寡欲。

但是呢,法轮功却赋予了这两个词语全新的诠释,让修炼弟子们走了一条截然相反、不重视表面而重本质的道路,不重物而重心。在物质方面,修炼的人们可以最大限度保持和常人形式一样,但是在自己心性的修炼提高方面要求学员绝不含糊,而且遇到矛盾先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做事情先考虑别人的感受。也就是说,修炼者不但要真正实实在在的去修炼自己这颗心,还要不破坏自己原有的社会中的角色,甚至比自己修炼以前的工作做得要更好,与人的关系相处的更加和谐。而恰恰在和常人社会的矛盾中,在尖锐的利益冲突面前,去直接面对,在把事情做好的同时,真正的使自己的心得到磨练和提高,明明白白的放下执著之心,却不是表面的物质。

   
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部份法轮大法学员
于纽约联合国门前集体练功,庆祝513世界法轮大法日。

这样做一方面,对于常人社会的影响这方面,自己在社会上的工作、管理和交往的事情都会处理的更好。在做事上,剔除了自己为私的念头之后,跳出纷繁的谜团,对于那些自己理性的衡量后认为应该去做的事情,往往可以不带包袱、坦坦荡荡的以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完成工作,基本不受情绪波动和外界刺激的干扰。曾有一位我的很亲密的好朋友,在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法轮功学员,谈出了自己对此的深刻体会:“我们学习和工作中,人们总是想怎么样能给自己构造什么目标、前景或榜样,以提供持续前進的动力;然而修炼之后,认识到这些方法都是像师父讲的妄图通过‘数数’或‘守一’、‘意守’以入静的那种小道,不解决根本问题,修炼后习惯于采用的做法是:放下为私的和对结果的执着,对于这些内心深处理性上判断出来需要做好的事情,只抱着一个最基本的对结果随其自然的心态去做,内心深处认识到应该做好即可,这样以来包袱最小,而且往往效果更好,也不易被各种突发状况干扰。就好比火车速度,我们过去一直考虑的是怎么样从燃料等方面加大动力使它跑的更快,但是这些提升终究是有限的,而磁悬浮列车,离开地面一定距离后,受到的地面的摩擦基本没有了,也就不需要去源源不断人为提供动力去推动以抵消摩擦了,只需要一个初始的冲量,就可以飞速的行驶下去,这恰恰才是釜底抽薪式的解决方法。而那个很简单的初始冲量,也就是指我们抱着的一颗很简单的‘ 我应该把事情做好’的思想即可。”我的这位朋友自小学四年级开始修炼法轮功,之后一直采用这样的方法去学习和工作,高中时学习就十分出类拔萃,本科时他的成绩在国内一所顶尖大学更是稳居班级第一名,而且多次在英语、数学类和自己专业领域的国家、国际竞赛获奖,大四时十月份就已经拿到了国际知名学府的全额奖学金的录取。然而他却一直都没有像别人那样起早贪黑去学习,也没有背着巨大的包袱去煎熬,事事抱着平常心,对结果无求的态度,反而成绩很稳定很好。据我所知,这样的案例在法轮功学员中并非个例。当然,需要补充一句,这里并不是说提供动力的方法不必要,只是说修炼后给做好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维度,不需有意人为施加动力,反而可以巧妙的提供了一个常规方法所无法实现的更大动力。

这种修炼方法的另一方面,也就是修炼的方面,的确可以真正的使自己的心性提高上来,真正的触及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去做到自己主宰自己,而不是像长期打禅入定当中,无关痛痒的状态下清修。只会对修炼者要求更高了,要在直接的利益冲突和欲望诱惑面前,扎扎实实的提高自己的这颗心。

综合这两方面,这样修炼起来反而会快很多,而且对社会没有什么阻碍和坏的影响,反而净化社会风气,提高社会的各项正常事务的运作效率和质量。

下面来看一下“普度众生”这个词语,它在人类文化中只怕已存在了至少两千年之久,但是谁能真正理解普度众生的真正含义呢?谁真正做到普度众生了呢?宗教中,比如佛教道教,要求弟子出家才能真正修炼,往往认为在家修的效果比出家修行差了很多;但是,人类社会要想维持,人类要想繁衍下去,又不可能人人都出家的。而基督教,虽然里面也有许多人在家的,不进修道院,但是仍然认为,富人進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要难,可见实际上仍然认为保留着物质利益是难以真正修行修心的观点的。所以传统的宗教虽然让人们认识了这样的一个伟大的词汇,但是却根本无法真正实现。类似的,“大隐隐于市”这样的说法也传承了几千年了,而法轮功才开创性的真正让学炼者们普遍做到了,他指出了人修炼的根本本质,将大法大道直接铺开在了人类社会中,没有职业阶层的限制,人们可以安心的在家修,也可以出家修,不需割绝家室,放弃产业。形式上已经提供了最大的方便,而对每个人,在修炼自己那颗心上面,又是最严格的。我所接触过的和没有直接接触的每一个真正放下心来修炼的学员,往往都说着同样的话:“一入门师父就开始管我了”,或者“师父时时在我身边”。前面一节提到的许多学员在家自学,却顽症痊愈,恶习戒掉,重获希望,枯木逢春,身心巨大升华,这些都充份证明了李洪志先生自从传功初期就庄重承诺和声明过的“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学员负责,收到的效果是好的 ”(《转法轮》第一讲的第一段),都是真实不虚的。这才真正的兑现了在人世间流传千年的“普度众生”。

所以说,很多法轮功修炼者都说:法轮大法给真正想要修炼回天的人,指明了一条光明大道。

4)乡关何处是?

千古吟唱的唐诗《黄鹤楼》中所说:“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黄鹤楼给后人空留无限惆怅,眼前但见片片浮云,来去悠悠,便如在红尘中千年辗转的人生。然而黄鹤去了何处?而乡关又在哪里呢?

   
真善忍美展作品《誓约》:油画 (79 x 47英寸) 2004年, 陈肖平, 董锡强, 如意。
作品简介:和主佛立下誓约的众神,浩浩荡荡追随主佛下世正法。此画展现了众神下走
过程中的辉煌片断,他们是不同的天体的不同生命群的代表,手里恭敬的捧著誓约,
身负众生的期待,在大法轮的运转下走向人间。世上很多人都是带着使命来的,
画中的人可能就有你、我、他。只是人来在世上,脑袋一洗,就坠入了迷中。

法轮功中开门见山的讲出了(大意):今天的人们都来自高层空间,掉落到人间而已,找回生命中先天美好的本性,返回自己更高尚的世界中去才是我们在人世苦苦轮回等待的真正意义。对于人从何而来,往何处去,人生为了什么,这样的千古难题,法轮功揭示了真正的谜底。当然,这也解释了人体蕴藏的巨大潜能和本能的来源,同时,人类千载轮回的目的也浮出了水面。

今天,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中有白种人,有黑种人,也有和你我一样的炎黄子孙,他们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他们和你一样,在内心深处有一种渴望,渴望了解生命的真义,渴望变得更加善良,更加纯洁,能为周围的人们带来更多的和谐与温暖。他们从自己不同的境遇中,发现了法轮大法,发现了基于“真、善、忍”的修炼。他们听到了来自生命本性深处“真、善、忍”的呼唤,他们找到了人生的返本归真之路。原来,尘世中五千年的轮回往复,便只为苦苦等待今天大法的洪传啊!他们怎能不珍惜这万古不遇的修炼机缘呢?

(待续)

相关文章: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七):人生的意义(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六)--下篇:纠正误区正确认识世界(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六)--上篇:整体性、开放性(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五):现代科学发展的误区(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四):人体的超常能力、特殊结构(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三):人体的奥秘(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二):真实的人类文明史--下篇(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二):真实的人类文明史--上篇(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一):进化论--一个永远的“假”说(图)
    • 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前言(图)

善缘转载自明慧网,部分图片源自大纪元:2013年10月08日

 
• 下一篇: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九):历史上对今天的预言(图) 2013.11.11
• 上一篇:人类文明与人体生命之正见(七):人生的意义(图) 2013.8.23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