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中五场演出累计吸引15,000人次入场观赏,
“世界第一秀”的顶级声名彻底打进大台中地区主流社会。(摄影:吴柏桦/大纪元)

【大纪元4月18日讯】(大纪元台湾台中记者站报导)2010年4月18日晚间,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中市中兴大学惠荪堂进行台中场的最后一场演出,热情的台中观众再次带来满场上座率,表达对神韵的热爱与感谢。“我们明年再见!”当两位主持人向观众道别,观众也热情向台上的艺术家们热情挥手致敬。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中市的五场演出,累计吸引15,000人次入场观赏,“世界第一秀”的顶级声名彻底打进大台中地区主流社会。神韵演员们高超出众的舞蹈功力与完美演出,更让台中观众念念不忘、一再回味。

神韵舞蹈纯善纯美,观众念念不忘

“你去跳这个舞啦!”中场休息时,一位太太开心地对先生说。“我年纪一大把了,骨头会散掉啦。”先生笑着回答。

一个年轻男孩兴奋地告诉母亲说:“她们(女子演员)走路是飘着走耶!”母亲也点点头说:“她们的身体好柔软啊!”

“舞蹈、歌唱都非常好,每个节目都很喜欢。”台湾马自达(Mazda)汽车公司前财务长曹先生表示,相当欣赏神韵将传统中华文化内容重现在舞台表演中:“像《武松打虎》这些故事我们从小就听过,都很熟悉,搬上舞台表现得非常好。”他并指出,神韵的歌词内涵深远,也让他了解到:“我们都是天上来的嘛,而且我们在等待一位创世主的出现。”

“今天的舞蹈演出充满了美与力的结合,善的力量表现无遗。”典子弦乐四重奏乐团小提琴家许伟锳高兴地说:“(演员的)舞蹈虽然看起来没有语言,可是他们的舞蹈动作却可以让人感受到内涵并深受感动。”她并强调,神韵全善全美的演出内容“可以启迪人的善念。”

多元文化特色,观众热爱中国舞

“文化城”台中市是台湾第三大城,位居南北交通辐奏的中心点,多元的族群、文化在此地交会向来是台中市的人文特色。而这项人文特色,某种程度也反映在台中观众对于神韵晚会中少数民族舞蹈的高度热爱。

上半场才刚结束,一对夫妇走到场外讨论着,先生说:“舞蹈真美!他们(神韵演员)到底是怎么练的?”“对啊,那个苗族的舞蹈(指《苗乡秀》)很好看!音乐也很美!”太太话一边说着,一边模仿起《苗乡秀》的舞步练了起来。

“(神韵)结合很多大陆不同民族的舞蹈,我最喜欢苗族舞(《苗乡秀》)。”Salsa Pasio’n拉丁舞团创办人黄玉琳表示,“第一次看到,感觉很新鲜。她们的配件很特别,配件会发出来声音,跟舞蹈搭配起来,感觉除了音乐之外,还有来自舞蹈演员身上的声音,非常特别。”黄玉琳并推崇神韵演员舞蹈功力顶尖:“看他们跳舞很轻松、很舒服,声势浩大!(民族舞蹈)整体性非常非常好,舞蹈动作姿势很美。”

“很感动、非常感动!”逢甲大学副校长李秉干深受触动地说:“可以感受到演员背后有个非常大的信念,透过平静却有力的方式表达出来,是种非常强大而沉静的力量。”李秉干推崇神韵艺术家们“非常高水准!”,他也表示:“我对少数民族舞蹈印象非常深刻,非常美妙!”

“我很喜欢民族舞蹈!”台湾知名的连锁室内主题学习乐园业者“汤姆龙”前高阶主管林先生表示,少数民族的舞蹈搭配动态天幕的宏伟场景,“让人感受到天地的融合、民族的融合,追求一种天人合一的祥和。”

“(神韵)表演的大部分都是中国的舞蹈,舞蹈的美、歌唱都非常好,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我想非常有价值。”台中县丰原高中代理校长钟万生非常推崇神韵对正统中华文化的传承,他并表示相当喜爱《苗乡秀》、《蒙族碟舞》等民族舞蹈,而女高音歌唱家黄碧如的演唱也让他深感喜爱:“女高音歌唱家唱的声乐非常好!”

    



(摄影:吴柏桦/大纪元)

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中连演五场,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立法委员颜清标致赠花篮,祝贺神韵艺术团“演出成功”

苗栗县长刘政鸿、副县长林久翔祝贺神韵艺术团全球巡演“圆满成功”

台中县市、新竹县市及苗栗县市部份政要的贺词

---------------------------------------------------------------

台湾高铁高级专员:“艺术界的清流 世间需要这种光明”

2010年4月17日担任台湾高铁公共事务高级专员的朱南扬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台中中兴大学的演出。他表示自己曾经观看的演出非常多,但演绎传统中国文化的表演今天却是第一次看到。神韵传递的讯息让他赞叹道:“世间真的很需要这种光明,光明的力量就是社会安定的力量。

    

“每一个节目出来,都有历史典故在其中,包括后羿射日、武松打虎到后来各个边疆民族的舞蹈,发现演出相当细腻。节目里面尽管不用语言表达,但是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种共鸣,就是求真、求善、求美的那种感觉。”朱南扬诉说着神韵带给他的感动。

对于整个演出的呈现,他认为演出不只是艺术,还有内在的力量:“尤其是第一个节目大幕一拉开的时候,从众神下凡来,到之后的演出延伸下来,这种感觉让我认为,世间真的很需要这种光明,光明的力量就是社会安定的力量,现在不是讲到末法、末世吗?如果这股力量能够发挥的话,我想我们可以度过这场苦难。”

我们看了很多(文艺表演),没有这一次内涵这么广泛、那么深入,现在才发现神韵艺术团传达的力量是那么地与众不同,所表达的都是光明。我认为这值得推广,今天看到这么多观众,这股力量正在成长。”朱南扬十分乐见神韵对社会带来正向的影响。

“我的感觉是舞蹈演员的基本功很扎实。我看过很多舞蹈演出,发现神韵是以中国古典舞为基础,融合了身段、古典动作,所以跟其他舞蹈表演都不同,是十分符合中国文化的传统。”对于舞蹈演员的身段和舞艺,他给予极高的赞赏。

看完神韵表演,也让从小涉略中国文学的朱南扬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并引以为傲:“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虽然她(神韵)是艺术表演,可是把我们中国五千年来博大精深的文化,从舞蹈、歌唱展现出来。所以我想身为中国人,像这种表演应该多观赏,可以从这些活动中,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在一旁的朱太太表示自小学习舞蹈多年,看了神韵的演出真是让她叹为观止。“感动的是一股力量,可以带领我们,自然而然就走向那种境界。”她说。

最后朱南扬对记者说:“神韵是艺术界的清流!”对于神韵纯善、纯美的演出,他十分推崇。

LED公司总经理:“震撼!超乎想像!”

看完2010年4月16日台中首场的神韵纽约艺术团演出后,LED电视墙、字幕机专业供应商乔光科技公司总经理石鈶山夫妇、副总何满能夫妇四人笑容满面,对今晚演出的赞赏之情溢于言表。石鈶山赞叹地表示:“震撼!震撼!有点超乎想像,真的非常壮观!”

    

四人走出剧场时欣喜地表示,能观赏到如此精彩的演出是很有福份的。“演出比想像的还要震撼!”石鈶山心情愉悦地说。因为节目比他预期的还要精彩。他说:“我觉得从头到尾,节目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紧凑,演员技术高超,真的是训练有素。是一场非常好的节目。”

“例如说《劈山救母》那个山的爆炸(指劈开山时的情景)、那个音乐、还有那个时间都抓得很准。许多节目结合科技,表现得真的就像拍电影一样。以前从来没有看过!”对于维妙维肖的动态天幕完美地结合舞台演出和现场伴奏,他感到印象深刻。

现场乐团的精彩表现也让四人称赞不已:“就是……变化很多,我原来以为是录音,后来看到现场乐团,更觉得不简单。整个配合得非常好,我觉得非常完美!”透过演出,石鈶山也表示自己理解神韵想要传达的讯息,他说节目安排得非常好:“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得到,我们感觉得到!”

石鈶山表示他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神韵晚会每年要推出一台全新的节目,这些演员这么忙,表演的场次安排得那么紧凑,怎么会还有时间来做训练呢?而且每年要更新一次的话,真的是很不容易。”他接着说:“我们希望,如果他们到台湾来演出,我们还能再来看。”

他非常赞佩地说:“有机会我会跟朋友提起有这么好的节目,很值得来看,非常值得,超乎想像!”

“整场表演、那些动画,我觉得真是……很多都配合得天衣无缝!”在旁的石太太笑容满面地说。除了表示神韵节目的完美无缺外,她认为节目在宣扬中国传统价值——忠孝仁义,“蛮感动的,而且蛮震撼的。”她表示。

特别是节目中传达向善的理念,石太太印象十分深刻,她表示:“我觉得演出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佛法的这部份的呈现,就是叫人家要向善,然后你就会得到善果,就会有机会回到天上去,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去处。”

她说,一般的、以前去看的那些表演,很少有做这样的宣扬。“我觉得对小孩子来说,是一种善道!这个表演很棒,应该推荐其他人来看。”

传统国画艺术夫妇:优美而壮观 传递到中华文化的精深

在中部地区领导澄怀画会多年的传统国画家张明善,在十八日午间协同夫人第一次观赏神韵的演出。相当重视水墨正统技法的他认为独树一帜的神韵就是中国文化特色的精华:「里面结合了舞蹈、音乐、服装设计、天幕,是世界歌舞文化中的佼佼者,舞蹈非常优美而壮观,让人看了以后,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国画家张明善(右)夫妇

张明善积极推展正统花鸟水墨画多年,认为水墨的菁华在于线条之美、墨彩之韵、结构之律动,必须一步一脚印磨练技法。具备着天生的艺术家敏感度,观察入微的张明善在看完演出后,滔滔不绝地表露出他对神韵的极度赞扬:「天幕与舞台搭配的非常和谐一致,服装的设计除了中国固有的形式之外,还结合各个不同民族的地方特色,非常漂亮且多样化。」

「从舞蹈的内容上来讲,她把各民族跟大地一起的生活透过歌舞表现出来,变化非常的丰富。艺术本身就是要心领神会,从生活的环境里面去感受,中国人对大自然讲求是天人合一,所以这种结合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表现。」

张明善先生同时也对神韵中西合璧独特的音乐表现力,以及强调基本功的舞蹈动作颇有感触:「里面的音乐传达了各地民族对大自然的直接感受,亦即充份反映中国各地民族对世界的感受,这种音乐舞蹈应该被发扬光大。尤其是这个团体,她能涵盖这么多的民族,舞蹈动作也各有特色,同时将舞蹈演员训练得这么好,年纪都非常年轻,功夫底子却非常扎实,舞姿也非常动人优美,非常不容易。」

一旁的张夫人则赞叹声乐演唱家的声音以及舞蹈都赞不绝口:「声音既厚实而宏亮,发声法、表达、意境上都非常的好。服装的搭配、色彩、设计都非常的赏心悦目,同时又涵盖各个民族。」最后她还对演员们扎实的舞蹈功底表示佩服至极。

看了神韵的演出,张明善坦承自己萌生出一股希望:「我有一种感受,希望中华文化能够多多地被挖掘、被创造,然后在世界的文化舞台上发扬出来。中华文化地广博大而且民族众多,结合在一起将是非常一股庞大的洪流。」

大学美术教授:让人摆脱对传统文化的成见

台中教育大学美术系教授林钦贤姿态谦卑,以学习姿态来到神韵的场中:「今天看了之后发现,了解原来汉文化有很高深层次的艺术技巧或语言。神韵把她运用得很灵活,诠释了我们自己的文化跟文本,很感人。」

    
台中教育大学美术系教授林钦贤(右)

林钦贤的研究领域主要是西画,看了神韵之后反而唤起了他自己的文化意识:「我自己算是一个纯汉人,但是对自己的文化不敢说很认识。自从当学者以来都是在研究西方绘画,现在回过头来再看神韵,自己觉得很不好意思。」

对于神韵所表现的传统文化以及艺术价值,林钦贤赞叹不已:「舞台效果好得没有话讲,服装设计又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里面服装的造型、面料、线条和舞蹈语言搭配得相得益彰。看到(神韵)这样的一个展现,摆脱了我以前对传统文化的一些成见。」他透露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两个节目就是文化价值意涵浓厚的《武松打虎》,以及传统民间风味十足的《手绢舞》。

他接着表示:「我最敬佩的是舞蹈演员还有音乐家们之间天衣无缝的配合,可以想象这得经过多长时间的锻炼,还得有极高的天分,才能做出来这样的效果,所以我为他们感到很骄傲,感到很骄傲。」

在教育大学任教的林钦贤认为神韵的教化功能不可轻忽:「神韵不单是在艺术语言的表现上无法挑剔,她诠释出来的善念,对大众有相当大的感染力。用这样的艺术语言来诠释人们心中高等的灵性,做得非常成功。」

台中木笛合奏团团长:演出呈现完美与无私

台中木笛合奏团团长、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常务理事王琼枝,与友人托儿所所长陈冠伶在一同看完神韵十八日午场演出后,也表达了作为艺术家的感动,这场文艺与性灵的飨宴使她内心澎拜不已:「让人惊讶!听到现场的乐团伴奏,整个曲目都是配合剧情所编出来的,编曲如此之精致、气势宏伟,让人感到震撼。」

    
台中木笛合奏团团长、台湾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常务理事王琼枝

这是一场视觉听觉的心灵的飨宴,整个曲子与节目,都具有非常安定和谐的力量,尤其是故事性的题材,更具有社会教化的功能,整个演出呈现出完美与无私。

王琼枝呼吁应该带全家来看神韵晚会:「这真的是一场令人感受非常深刻,且有韵味的演出,应该要带亲朋好友来参与这场心灵的飨宴,充实我们的心灵。」

与王琼枝同行前来的托儿所所长陈冠伶,也表示了自己看完表演之后澎湃而兴奋的心情:「我到现在内心还是很澎湃,演出刚一结束,我就立刻打电话给好几个朋友,请他们也要来看,可见她有多么令人感动。」

相当注重国家未来主人翁心智发展,经营的托儿所亦颇具特色的陈冠伶补充道:「中国有十三亿的人口,却没有机会欣赏到这个飨宴,很可惜,神韵真的值得分享。」对于这一点,王琼枝也深表赞同:「艺术是无国界的,里面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艺术不应该被政治化,让大家都能够欣赏这么棒的音乐与艺术的飨宴。」

国家级画家:仿若神佛自天而降

曾获得台中县美展第一名并入选二零零八年台湾国展的画家陈月旦,经由邻居介绍前来神韵今天午场的演出,观赏节目之后她表示深受震撼:「神佛从天降临在舞台上,仙女(菩萨)也从舞台侧边进入舞台时,那一幕让我感到太震撼了,简直好象是真的一样。」

    
画家陈月旦(左)

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陈月旦认为神韵的演出很真实,但令人震撼:「那位母亲因为坚信佛法遭受迫害,后来被神佛拯救(接走),最后自己也成佛的这一幕,令人感到很震撼、不可思议。」

「一般的表演节目,声光效果过于杂乱,其实反而干扰了我们看演出,但神韵所打出的光线非常稳定清晰而柔和平静,让我可以清楚看出舞蹈演员的表现,每一个演员的动作都精准绝美,我仿佛是亲眼目睹了从天而降的神佛与仙女。」

陈月旦自幼对艺术方面的才艺都很有兴趣,除了绘画,她也喜爱摄影,并学过十多年的舞蹈。她对神韵纯正的民族舞蹈赞不绝口,不时双手上下比划着,可以感受到她的兴奋与对精彩节目的投入程度:「我很久没看过这样纯粹的民族舞蹈了,都有点想一同飘然起舞,已经融在其中了。」

「还有中华传统故事中的道德与价值内涵,可以启发人的本性与道德观,里面的歌唱节目非常动听,歌词也很有意义,引人深思。」

本身是台湾省印象写实协会、台中县艺术教育协会一员的陈月旦,特别注意到神韵的天幕色彩与构图:「天幕每个部份都很棒,不管是远近距离还是色彩的表现,不但平衡而充满立体感,也会让人的心灵产生宁静的感觉,这些景色画面让人,身心灵起平和的作用,那种优雅、美妙与律动的感觉,让人言语见拙,无法形容。」

丝韵西画协会会长:神韵美化人的生命

目前是丝韵西画协会会长,也于空大、社大教授油画的法国沙龙协会暨丝巾研究会理事曾淑慧,看了十八日台中晚场的演出之后表示,神韵风采不但令人心旷神怡,境界也可说已经炉火纯青。

    
油画家曾淑慧

「晚会让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里面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编舞已经炉火纯青,尤其是背景(天幕),声韵各方面都配合的很好,每一出剧目都有她的特色,也有更深的内涵,都有让人感动得地方,这方面需要有文学基础的人去把她写出来,她的舞蹈精神时而天真无邪,时而韵味无穷,时而表现中国典雅的深沉特色。」

最让曾淑慧感动的则是二胡的演奏:「因为我画画喜欢画入很宁静很深远的境界,戚晓春二胡就有深入我心的那种感觉。」

对于功底到位的舞蹈表演,曾淑慧也很赞美有加:「例如《苗乡秀》,那些舞蹈演员戴着银饰,应该是很凝重,却没想到她们表现得那么潇洒、俏皮而轻妙;云裳雨衣舞(《仙娥起舞》)的时候,真的有飞天的感觉;而歌唱的表演,起到了让整个在座的观众共鸣的效果。」

本身相信轮回存在的曾淑慧,感到神韵的演出以及里面的歌词对她在生命的认知上有更大的鼓励作用:「我深信轮回,所以在人生、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应该去结你的善缘。我觉得神韵很好,应该在世界各地多加发扬,这样不但能够宣扬中华文化,也能把好的人生观带给世人,美化人生。」

诗人: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对书画、易经五术等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诗人袁治平教授看完四月十八日下午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后,感到神韵演出出乎意外的好:「这些音乐、歌唱、舞蹈的动作,甚至排场,都是让我觉得是很出乎意料之外。」「不但是中国文化,而且还是传统的中国文化,传统的美学。不管是舞蹈的动作或是音乐的表现,都相当淋漓尽致,所以我说,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诗人袁治平教授

他没有想到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还有人能够从事传统的文化艺术:「在现在这种所谓的现代文化里面还能够有人在从事这种传统的文化的艺术,我觉得是很难能可贵。」「对她(神韵)的这些内涵、这些舞蹈的动作、这些音乐,甚至于整体的这种气氛,当然是很感动啊!」

每次都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南投县议员廖梓佑今年早早就买好了票,因年初先生即频频询问神韵何时来。这次她不仅同先生及女儿,还邀请两位朋友一起前来。看完演出,廖梓佑赞叹神韵艺术团非常用心:“我已经第三年观赏神韵演出了,整个舞台的搭配和服装,每次都让人家眼睛为之一亮!让我们回顾五千年来中国美好的文化传统。”

    
南投县议员廖梓佑(左二)和先生(左三)女儿(左一)邀朋友一起看神韵

廖梓佑回忆第一次看神韵演出时,感觉神告诉她“要勇敢地站出来,做对的事。”而这次同样清楚地感受到:“如果你能够勇敢地站出来,那一份力量就会影响那些不勇敢的人也站出来。”这是廖梓佑对《震撼》这个节目的领悟,她感动得掉下眼泪。

廖梓佑觉得观赏神韵全善全美的演出可以安抚人心,她感慨地说:“希望能让更多人来看神韵,借此净化我们的心灵,让大家的心会更安静、安定一些。”

最后一个节目《佛法洪传》也让她有所感触:“在中国大陆,很多人没有信仰的自由,让我们觉得很难过、很悲哀的事情。不过希望透过大家口耳相传,能够把大家的力量汇聚起来,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骄傲

经由朋友力荐前来观赏神韵的朱莉珍,是位已经有十多年汉服设计经验的服装设计师,她同时也考虑参加今年全世界华人汉服回归设计大赛。朱莉珍用“稀奇”两个字来形容神韵:“因为她能够把中国各个地方的每一种特质,透过舞蹈或其它艺术形式,将每个地区而不只是中原的多元性都表现了出来。”

    
汉服设计师朱莉珍

作为汉服服装设计师,朱莉珍对神韵服装的色彩特别观察入微,并表示像神韵这样大方地展现出中国的用色与风格,让人觉得很骄傲:“她特别强调中国的色彩元素,呈现她想表达的意境,用色以及搭配的风格让人感受强烈,色调都很中国,有一些大胆,象藏蓝或者桃红。”

本身就很向往蒙古大草原豪迈苍劲的朱莉珍,也深被《蒙族碟舞》中舞蹈演员精彩绝妙的肢体动作所吸引,她并表示神韵表现出明显的男女风格差异,也更显出男性与女性各自拥有的性别之美:“在西方,女性跟男性方面的差异性不是很大,中国的落差强烈。大家都在强调民族特质,现在西方已经比较看不到所谓的男女的落差,而(神韵演出)里面表现男性的刚强与女性的柔美。现在的韩国或日本,多少都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可是现在中国大陆却没了,他们很强烈地要去守住一些东西,可是真中国的东西反而模糊掉了,但现在我却藉由神韵感受到了。”

另外让朱莉珍感到特别的,还有神韵的歌唱节目:“她用中国的文字表达声乐,这很特别,因为我们平常听歌剧,很少用到东方的文字。而神韵的歌词却很简洁,可是几句话就带出了很内在的东西,就能表达出了一种意念,同时带出中国文字的美。”

最后朱莉珍对神韵把中华正统文化做出道地呈现感到惊叹:“她是海外的艺术团体,反而比中国大陆对传统文化的保留做得更多元且彻底。中国很宽广,我们必须到某一个特定的地区才能看到文化精华,但是神韵却在短短的一个晚上,把(精华)全部呈现起来了。”

政要:惊讶!震撼!

台中县议员何明杰十八日下午偕夫人第一次观赏神韵,他说:“利用歌舞的形式来表现神传文化,令人惊叹。因为一直以来人们会认为神人之间的距离是遥远的,可是透过舞蹈音乐的形式,却让我们感觉这个距离并不遥远。”

    
台中县议员何明杰伉俪

透过神韵,何明杰除了感受到神仿佛就在自己的面前,他也非常欣赏神韵的节目内涵:“神韵整体上所诠释的善与美,让人感到很震撼。透过敬天、重德的内涵来表现神传文化,让人明白神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可以接近的,甚至人类是可以做得到的。以前我们必须透过禅修或读经来接近神,现在透过观赏艺术演出就能接近神,是很好的方法。”

何明杰说:“神韵让人看了很舒服。除了美丽的舞蹈与场景,节目中强调传统文化、敬天重德、正义永存,还有《挡不住神的路》中所强调的信仰价值,各方面都非常好。”

台中市警察局某分局潘姓局长十八日下午第一次看神韵,因临时有公务要处理,而赶不及前几个节目。但一进场就听到观众热烈的掌声,让他感到很震撼。上半场只赶上几个节目,但潘局长看到了神韵演员认真投入的精神,他说:“他们表演的很‘真’,看他们演员很投入的,神情很自然,很投入情境。”

潘局长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到舞台上有这么多舞蹈演员,场面很壮观,很有临场感。座无虚席的场面、神韵认真专业的演出,让潘局长连声说到:“我觉得这种节目应该多办几场,我看人这么多。”

潘局长同时注意到了天幕与演员的融合,给人震撼。“每个节目后面动态天幕的变化,跟科技结合真的是很好,让人家会有震撼的感觉,让人家更容易投入情境,这真的很好。”潘局长提到友人力邀他前来观赏神韵,但因为工作繁忙,所以选择假日午场前来,没想到临时有任务而迟到了。他庆幸道:“还好有来!”

企业主:神韵教化人心

台湾马自达汽车前财务长曹先生和国内知名游乐场经营阶层的林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联袂前来观看神韵演出。看了演出后曹先生开心地表示,舞蹈、歌唱都很好。他觉得每个节目都很喜欢,“因为都跳得很好、唱得很好哇!”而运用简单的舞蹈表现耳熟能详的传说故事,也是曹先生赞赏的节目。

    
台湾马自达(Mazda)前财务长曹先生及汤姆龙高层经营人林先生

一旁的林先生对天幕的运用则有特殊的感觉,他说:“我觉得这是天地的融合跟民族的融合。……追求天人合一。”林先生认为神韵的演出传达的讯息,是“透过肢体的语言,还有文字的叙述,教化人心”。曹先生也很认同这一点,同时他认为这样的讯息可以呈现给所有人,“不管年纪老的、年纪小的,或者是,应该各层次的年龄都看得懂。”

当听到神韵的音乐与服装都是原创的,服装更是手工缝制时,曹先生感动地说:“令人敬佩!很了不起!”

    
经营餐厅的简丽姿(右)

在台中市著名商圈经营餐厅的简丽姿,十八日晚上再次观看神韵。她表示非常喜爱神韵,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美”!简丽姿回味起刚结束的演出,眼眶立即充满泪水:“神韵能纯净人的心灵!”第二次看神韵,但她依旧是“非常的感动。”

曾是台中市美术园道商店街管委会主委的简丽姿,也是位艺文爱好者,经常举办艺文活动,也创办读书会。她觉得现代人的脚步都太快了,象神韵这样比较古典、比较传统的美,能让人心灵非常纯净。

简丽姿对声乐家的演出也极为推崇。她盛赞声乐家非常敬业,表演的时候没有一点遐疵。简丽姿表示曾学过如何欣赏歌剧,神韵男女高音歌唱家的声音“又干净、又亮、又高。漂亮到没话说,零缺点。”她表示这很不容易,每一场要维持到这种水准不简单。她认为这是付出很大心血才能办到的。

国防部将军:一场令人身心愉悦的演出

国防部法制司周志仁将军夫妇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2010年4月17日台中下午场的演出后,神情非常愉悦地表示:“这是一场令人身心愉悦的演出”。

    

周志仁高兴地表示:“经友人强力推荐,特别挑了今天回到台中带着太太来看神韵,哇!很惊喜、很活泼,每一个节目都让人觉得很喜欢、很愉快!舞蹈非常精采!”周志仁对于神韵紧凑的节目赞不绝口。

太太也非常赞赏地分享着:“每一位舞蹈演员都很厉害、很灵活,像有轻功!坐在这里非常享受!”周志仁发挥了他敏锐的观察力,特别赞赏神韵艺术团的服装,“服装都很棒,看得出神韵的用心,每一个桥段与服装都非常用心地搭配与设计,不会显得炫耀华丽却在朴实中很耀眼,布景(天幕)与节目结合的也非常好!这是一个整体的呈现。”

对于神韵舞蹈演员的肢体语言与表情,周志仁表示非常欣赏:“他们的表情融入戏剧里,呈现得很自然,从表情中感受到他们所带给观众的快乐。每个人的舞蹈基础都很扎实,可以体会他们的确下了许多功夫。”

夫妇俩开心地笑道:“如果可以每天像她们一样的跳舞,身材一定非常好,这是一场令人身心愉悦的演出。”

大陆新娘:愿全中国人都能看到神韵

嫁到台湾已经七年的大陆华人杨女士,四月十八日下午在观看神韵在台中第四场演出之后充满感激之意:“好希望自己也是台上演出的一员,我觉得真的很美很美,真的是福气!我的愿望是全中国人都能看到神韵。”

    
嫁到台湾七年的大陆华人杨女士

杨女士第一次观赏神韵晚会,她对神韵演绎的中华五千年文化相当赞赏:“很感动,我觉得就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整个在神韵演出中完全地展现出来,让不了解中国历史的人都可以通过这些舞蹈去了解,我觉得这是很棒的事,而且很难得。”

她并强调神韵演绎的传统美德应该被社会广泛认识:“好的东西本来就应该让每个人知道,特别是中国人,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

她也感叹,“中国看不到这种演出,我就为他们看不到这场演出而感到遗憾。今天很荣幸能在台湾观赏,可是他们都没办法看到,替他们惋惜。”

她并强调:“大陆已经渐渐流失传统(文化),大陆的文艺晚会都被流行乐、摇滚乐所取代。现在只有神韵才能看到中国的传统。”

杨女士得知今年初香港政府在中共干预下阻挠神韵前往香港演出,她对此甚感不平地说:“今年回去大陆的时候,本来想说经过香港去看神韵演出,结果听说被取消,好过份!很多大陆人都买不到票,好想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如愿看演出。”

“神韵能够到大陆演出,是我们每个人所期望的。”她发自内心地重申。

“神韵舞蹈天人合一 表达世界大同”

中山医学大学校友服务及就业辅导组长黄俊铭博士观赏后兴奋的说:“我觉得他们的舞蹈就是天人合一,把人间的真善美呈现出来,一种极乐世界的象征,也是世界大同的一种表达。”

    

黄俊铭本身因兴趣学了30几年的踢踏舞,他对中国古典舞呈现出来的精神相当感动: “中国古典舞传达的就是一种‘神韵’,表达出来的精神,让人很感动,感动就是在这个地球上,应该是欣欣向荣,大家彼此之间应该是相互疼惜、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相互祝福。

一种关怀,让人更懂得如何互助、关心,舞蹈的精神让每一个人从生命当中去了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敬天谢地,一种感谢之意。” 他笑着说。

他对舞蹈演员呈现的整体性非常赞赏,认为成功在于团队:“呈现中国文化不同的特色,最重要的是演员的敬业、乐业,他们对于在中国古典舞的投入是值得我们赞赏的,因为不在于个人的成功,而是在于团队。”

他认为神韵透过舞蹈,让他得到心灵的寄托:“对于生命的一种感动,因为可以透过舞蹈让每一个人从内在的心灵当中,得到心灵的一种寄托,我觉得透过这种舞蹈、音乐,呈现出生命最重要的一种善念,把爱传达出去,也透过在欣赏当中,更懂得去珍惜,更懂得去爱护周遭的家人,进而推己及人,能够让社会,这个地球能够越来越好,也是我最重要的心愿。

他表示,需要传递更多这样的善念,让社会良性循环:“在这样一个环境,可能是因为天灾人祸,很多种种的迫害,让人生活受到很大的伤害,我们可以聚积更多的善念,推动更多的善举,让社会能够善的循环。”

善缘综合转载自明慧网、正见网、大纪元网:2010年04月22日

 
• 下一篇:神韵捷克演出圆满结束 大幕六次重启(图) 2010.4.27
• 上一篇:美国丹佛市观众赞神韵带给人非常美的视觉享受(图) 2010.4.17
 
留言】【网络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