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谷歌中国”为“人质”要求谷歌集团默契配合在全球过滤信息,
这直接动摇了谷歌搜索技术的根基。图为3月24日在华盛顿特区国会山,
谷歌美洲美国公共政策主任戴维森(左2)在国会执委会听证会前与会谈众议员
克里斯史密斯(左)交谈。针对涉及谷歌和中国政府最近的事态发展,
委员会听取证词的主题为“谷歌和在中国的互联网控制:一人权与贸易的因果关系?”
(Photo by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大纪元记者方涵美国亚特兰大报导)“谷歌坚信要保证搜索结果公正就必须由机器来做,加入任何人的判断都会影响公正性。”在美国硅谷工作的资深搜索技术专家李戈(化名)3月24日对大纪元记者说:“中共的信息过滤的审查要求直接动摇了谷歌搜索技术的根基。”

谷歌搜索技术同信息过滤存根本对立

对美国谷歌集团总部非常熟悉、业务上也有往来的美国硅谷资深搜索技术专家李戈向大纪元记者介绍,谷歌搜索技术的基础理论(即所谓PageRank理论)并不复杂,“谷歌认为一个受欢迎的文章(网站、主题等),在互联网上就会受到转载,如果能把整个互联网上对这篇文章(网站、主题)的转载次数统计出来,就可以得到同类文章(网站、主题)的排名。”

“谷歌的创始人认为,要保证搜索结果的公正就必须全部采用机器运作,其中加入任何的人的价值判断,都会使搜索结果不公正。”李戈介绍:“中共的信息过滤实质上不但要谷歌搜索加入大量的人为因素,还要按照一个共产极权政权的价值取向来影响搜索结果,这是谷歌绝对无法接受的条件。”

“搜索不像汽车,用户可以看、可以感受,可以喜欢不同的品牌,搜索就是一个按键的操作(one click away),要留住使用者是很难的。”李戈说:“如果谷歌的搜索结果失去了公正性的信誉,就会导致各地用户大量流失,”公司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

谷歌进入大陆是失败决策

谈到既然谷歌搜索技术同中共的信息过滤要求存在根本的对立,为何4年前谷歌还要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时,李戈披露,当时谷歌进入中国市场非常矛盾,“谷歌是上市公司,不是一两个人的公司。当时华尔街形成一种气氛,就是中国是个大市场,不论进入能不能赚钱,进入了才有前景。在华尔街(资本市场)的压力下,谷歌开始考虑进入中国市场问题。”

   
谷歌在3月23日正式宣布退出中国搜索引擎市场 图片来源:大纪元资料图片

“谷歌内部非美国籍的员工对谷歌进入中国起了推动作用,”李戈披露:“(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是台湾人,在美国受的教育,谷歌认为他对中国大陆的运作方式比较了解。谷歌进入中国后,中美双方员工在很多做事的观念上很不相同,主要靠李开复从中协调,2009年李开复离开后,这个协调的角色就没有了。”

“谷歌当时进入中国时给自己的安慰是如果不进入中国,中国网民一点看不到全面的信息,如果进入中国,至少还能让中国网民看到一点。”李戈说,谷歌的创始人对进入中国市场的决策很不舒服,Larry Page在谷歌2005年进入中国半年到一年后,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经讲过:“谷歌进入中国是个净负值(pure negative)”

进入中国谷歌企业文化受伤害

“谷歌公司一直比较顺利,公司内部形成了一种追求理念的比较理想主义的公司文化,很多人把谷歌当成偶像崇拜。”李戈说:“谷歌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在内部召开了好几次全体员工大会,解释为什么满足极权政府的要求而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谷歌内部为此事分歧一直很大,谷歌的公司文化因此受到很大伤害。”

黑客攻击令谷歌下决心撤出大陆

李戈表示,2010年1月12日谷歌在中国受到黑客攻击事件是令谷歌下决心撤离大陆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针对中共官方一直称没有证据显示, Google受到的黑客攻击来自中国政府背景的问题,李戈介绍:“一般的黑客攻击都是为了在网上获得用户的个人信息、信用卡信息,然后贩卖获利,对他们来说,不论是谁,数量越大越好。”

“谁会对几十个对中共政权有异议的人士的通讯信息感兴趣并专门针对这类人去入侵呢?答案太明显了,就是中共政府,这点谷歌内部是非常清楚的。”李戈说:“这个黑客事件令谷歌内部在情感上非常抵触(中共)”

中共以谷歌中国为“人质”要求在全球过滤信息

李戈告诉大纪元记者,谷歌总部内部员工曾经向他披露,中共曾经多次向谷歌要挟,要求谷歌在中国大陆以外,也像微软的Bing搜索引擎那样,“默契”配合中共封锁法轮功、九评、退党等中共不喜欢的信息。

“这其实是用谷歌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做胁迫,类似用人质的方式要挟谷歌在全球配合中共信息封锁”李戈说:“但这就触及了谷歌的最底线,谷歌连进入中国大陆的自我安慰的借口都不存在了,这也促使谷歌最后选择离开大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