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世界声乐大赛揭晓──跨越文化把古典歌剧推上高境界
 
中国菜留香时代广场
厨技大赛川菜选手夺魁
 
 • 人物专访|西方声乐家穆蓝演唱中文歌曲 找回自己的家
 • 排拒干扰 中国舞香港初赛圆满结束(图)
 • 神韵.回归|惧中国舞种子在港传播 中共阻扰选手参赛(图)
 • 【新纪元】中国舞复苏 寻回民族庄严命脉(图)
 • 神韵.回归|中国舞大赛发言人:神韵让中国舞获国际舞台(图)
 • 神韵.回归|获普契尼歌剧大奖唯一亚洲声乐家蓝野流专访(图)
 •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 厨技厨德并重(图)
 
神传回归|中国舞决赛揭晓 海外华裔继承中国古典舞精髓

    
青年女子组金奖蔡翘楚,她表演的剧目是《文姬归汉》(摄影╱爱德华)

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第五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10月27日举办决赛,41位入围选手在四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各显身手技巧,奋力在问鼎桂冠之路上最后一搏。

文 ◎ 徐竹思

比赛现场气氛充满了紧张、兴奋,有精采高超技巧所引来的掌声、叫好不断,也间夹有一些失落与遗憾。

“选手们的水平都非常高,我们很难定夺,”大赛评委李维娜女士在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选手的技术水平相当时,我们就要看其艺术表现力,在表现中国传统文化上看高低,看谁最能体现出内涵,这不是一、两天能达到的,是积累出来的。”

她说,这些选手们均在海外长大,却继承到中国古典舞精髓,“不仅形似,还能体现出意境。他们的舞蹈反映出了人性,有的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显示出他们具备内心的道德修养与素质。”

中国古典舞大赛最注重的是找回神传文化中古老正统的舞蹈规范。一些观看比赛的中国舞专业人士都为看到如此纯正的中国古典舞而感动,“现代社会随潮流而下的舞蹈形式已背离了传统,而从这些在海外长大的华裔选手身上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有望了。”

上下求索 找到中国古典舞正统法儿

据悉,参赛选手们的很多动作都是经过反覆的历史研究、提炼。获奖选手们深得中国古典舞之精髓,在展示卓越技巧的同时还能以正统的身韵、身法对角色做细腻的诠释。

    
青年男子组金奖Rocky Liao,他表演的剧目是《赤壁怀古》(摄影╱爱德华)

获青年男子组金奖的Rocky Liao在《赤壁怀古》中运用古典舞 “逢冲必靠、欲左先右、逢开必合、欲前先后”的运动规律,回旋、环旋、跳、翻、转动作一气呵成,将人带到当年苏轼怀古伤今,抒发自己年将半百而功业无成的感慨。

来自美国神韵艺术团的Rocky Liao说,什么才是正统的中国古典舞的法儿,也是老师们一直在探索、琢磨的问题。在舞蹈的排练中,老师们经常会给指出这个或那个法儿不对,给纠正。

他的表演充满劲道,舒而不缓、紧而不乱、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他表示,从动作上来说,中国古典舞要求有张力,宽阔而长远,同时又有细腻的表达,动作之间的过渡要交待得很清楚,而现代舞则不注重这些。

准确适度 以传统身韵身法诠释历史人物

拧、倾、圆、曲,仰、俯、翻、卷,扑朔迷离、瞬息万变。来自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蔡翘楚,运用中国古典舞这些因素,淋漓尽致地表达栖息胡地12年之久并育二子的蔡文姬将归故土之际,亦悲亦喜难舍的依恋情思。在《文姬归汉》中出色的表现使她获得青年女子组金奖。

针对如何保证自己跳的中国古典舞是正统的,蔡翘楚认为将动作做准确是很重要的,“很多古典舞的动作都有最确切的位置,比如提、沉、冲、靠,还有平圆、立圆、8字圆等各种圆,既不能过也不能不到位,否则就不是古典舞了。”

生活积累 注重道德修养展现传统文化

中国古典舞身韵最能体现出艺术的灵魂──“神韵”。神泛指内涵、神采、韵律、气质。选手正是把握住了“神”,其“形”才有生命力,才能展现那种内涵与意境。

大赛中很多选手的表演能使观众感受到其身处的场景,如青年女子组银奖选手周晓《舞在云端》的那份轻盈、飘逸,令人感到身飞碧空间白云叠脚下的意境;《十面埋伏》、《关云长》、《单骑救主》等舞蹈中,台上只一人,却令人感到其面临着敌人的千军万马。

    
青年女子组金奖Angelie Wang,
她表演的剧目是《穆桂英挂帅》(摄影╱爱德华)

来自神韵艺术团的青年女子组选手Angelia Wang,以纯熟的艺术技法展现穆桂英从闻夫牺牲到挂帅征战疆场的过程,心、意、气合一,真正做到了中国古典舞要求的“形未动、神先领、形已止、神不止”,体现出女中豪杰的坚贞、忠义。

获得金奖的她表示,能学到正统的中国古典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平时生活中注重培养自己的道德修养,学习古人的美德,了解传统历史文化。

    

善缘转载自《新纪元周刊 第299期》:2012年11月04日

 
• 下一篇: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揭晓 奥斯卡获奖者叹为观止(图)
• 上一篇:人物专访|西方声乐家穆蓝演唱中文歌曲 找回自己的家(图) 2012.10.28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