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世界声乐大赛揭晓──跨越文化把古典歌剧推上高境界
 
中国菜留香时代广场
厨技大赛川菜选手夺魁
 
 • 排拒干扰 中国舞香港初赛圆满结束(图)
 • 神韵.回归|惧中国舞种子在港传播 中共阻扰选手参赛(图)
 • 【新纪元】中国舞复苏 寻回民族庄严命脉(图)
 • 神韵.回归|中国舞大赛发言人:神韵让中国舞获国际舞台(图)
 • 神韵.回归|获普契尼歌剧大奖唯一亚洲声乐家蓝野流专访(图)
 •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 厨技厨德并重(图)
 • 时代广场再现唐风 中国菜厨技大赛回归传统(图)
 
人物专访|西方声乐家演唱中文歌曲
史蒂芬.穆蓝在演唱中找回自己的家

    
渴望学习中国文化的英国声乐家史蒂芬.穆蓝(Stephen Mullan)。
(史蒂芬.穆蓝提供)

文 ◎ 潘美玲

为什么享有世界知名度的西方声乐家愿意从头学唱中文歌?唱中文歌的感受和体会又是怎样的?来自英国威尔士的知名声乐家史蒂芬.穆蓝意外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中文的发音方法最能使人的声音达到自然美好的共鸣。

    
来自威尔士的选手男高音Stephen Mullan 10月19日在新唐人“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
初赛上演唱 Donna non vidi mai (Manon Lescaut) Puccini。(摄影/戴兵)

渴望了解中国文化

来自英国威尔士的知名声乐家史蒂芬.穆蓝(Stephen Mullan)是一位才华横溢,并且享有世界知名度的声乐歌唱家,他受邀参加过许多重大表演,如2006年在为梵蒂冈为罗马教宗的生日演唱“弥撒亚”;在日内瓦为萨伏伊的埃马.努埃莱三世(Vittorio Emmanuele III of Savoia)和耶路撒冷主教的庆祝会上表演;在西班牙马德里卡尔德隆剧院(Teatro Calderon)举行的西班牙瓦格纳协会(The Wagner Association of Spain) 百年庆祝会上演唱。今年7月,穆蓝参加了著名的萨尔茨堡美声节(Salzburg Voice Festival)并进入四强。他被正式提名为今年9月3日成立的维也纳马勒爱乐乐团(The Mahler Philarmonic of Vienna)的独唱演员,并与MPhil唱片公司合作出CD在全球发行。

穆蓝说,他参加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声乐大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非常渴望了解中国文化,作为一个艺术家,他认为能够了解和体验不同的文化是很重要的。“我曾经去过尼泊尔,攀登在喜马拉雅山的山脉上,还去过印度。”穆蓝对神秘和古老的东方文化充满了向往,他说新唐人大赛要求选手唱中文歌曲,给了他一个学习中国文化的绝好机会。

2012年新唐人全世界声乐大赛,首次面向全世界各个族裔的选手,大赛要求每一位参赛的选手,除了用西方语言,如意大利语、德语演唱经典的西方歌剧曲目,还要用中文演唱一首经典的中文曲目。大赛消息传出后,很快吸引了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的声乐歌唱家,其中一半是西方选手,其中有世界知名的声乐家,和在许多国际大赛获奖的歌唱家。穆蓝是其中一位。

中文发音方法最能达到美好共鸣

在谈到学习中文、学唱中文歌的体会时,穆蓝说:“对西方人来说,学习中文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你一开始面对那些字元的时候,你会感到无所适从。我采取的方法是,大量地听中文歌,在听的时候,用心领会歌曲要传递的信息,并理解中文的表达方式,当我用心去体会中文歌曲的声音时,我发现学唱中文歌曲并不难,而且发现中文歌曲的表现力非常强。”

对一个歌唱家来说,发音准确非常重要。穆蓝在分享他学唱中文歌曲的体会时,提到一个很神奇的现象,那就是中文的发音方法最能使人的声音达到自然美好的共鸣,“这是我以前完全不知道的,中文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语言。”

在谈到中文歌曲的曲调时,穆蓝说:“中文歌曲的曲调精致优雅,像花一样美丽,又好像一幅写意画,像水一样的流畅自然,唱中文歌曲时,我好像来到了水边,舒展、轻松,享受贴近大自然的美好。”穆蓝说,在用中文演唱时,他想尽力把中国文化的美好内涵表达出来。

    
穆蓝认为,中文歌曲的曲调精致优雅,像水一样的流畅自然。唱中文歌曲时,
他如同来到了水边,舒展、轻松,享受贴近大自然的美好。(Getty Images)

放下观念,学习用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

穆蓝这次参赛的中文歌曲是《我住长江头》,这是中国近代音乐先驱青主1930年为宋代词人李之仪的〈卜运算元〉谱曲的。歌曲用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方式表达了对美好感情的向往和忠贞,曲调优美、隽永。这是首很经典的中国歌曲,和西方直白的表达方式不同,中国人多用比兴的手法表达思想感情,寄情于景,情景交融,意境优美,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歌词也体现了中国文字的优美典雅。中文贵在洗练,每个字的背后都有深刻的内涵和丰富的意境,而中文的发音,也充满了诗词般的节奏和韵律,轻松自如地表达出人类丰富的思想感情。“中国文化非常有吸引力,当我越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时,我就更加渴望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

穆蓝说,作为一个西方人学习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是不要用西方人的观念来看中国文化。“你应该放下自己的观念,重新学习用中国人的视角来看世界的方式。”

传说中的中国,是一块神眷顾的土地,在这个被称为“神州”的大地上,五千年来,神的子民生生不息地演绎着神传的文化。中国的语言和世界上其他任何一种语言都不一样,充满了来自上天的启示和神传的玄机,无论是形符还是发音,都蕴藏着玄机。中国正体文字通阴阳,晓天理,顺天道,和人体、生命、宇宙都是息息相通,被公认为世界上表达力最强的文字,也是信息含量最大的文字。

生命的意义在于从尘世中超脱

穆蓝还表示,新唐人在纽约举办大赛,而且决赛是在卡耐基音乐厅,规模大、气势大,对声乐家的吸引力超强。

他提到新唐人大赛另一个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对选手没有年龄限制,这是有别于其他世界大赛的。穆蓝认为这是新唐人大赛的高明之处,因为歌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结合音乐、表演、歌唱和舞台艺术,对歌剧演唱家的要求也是很高的,需要一个歌唱家在各方面都要得到成熟的发展,“很多艺术家是大器晚成的,成就一个艺术家需要时间的历练,一个人在各方面都成熟后,才能得到一定的艺术上的造诣。”

穆蓝认为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不是突显自己有多么重要,而是要让自己从尘世的各种束缚中解脱出来,就像一只鸟,要从笼子里飞出来,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你的心灵一直在漂泊,直到找回自己真正的家。”他说,音乐就像他的人生伴侣,伴随着他找到自己真正的家。

穆蓝将在10月21日新唐人声乐大赛的决赛上以一首充满东方古典色彩的咏叹调《我住长江头》,诠释他对中华神传文化的理解和向往。

详细资讯:http://concert.ntdtv.com/

本文网址:http://mag.epochtimes.com/gb/300/11364.htm(新纪元周刊)

善缘转载自《新纪元周刊 第298期》:2012年10月28日

 
• 下一篇:神传回归|中国舞决赛揭晓 海外华裔继承中国古典舞精髓(图) 2012.11.4
• 上一篇:世界声乐大赛揭晓──跨越文化把古典歌剧推上高境界(图) 2012.10.24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