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山河

【文章来源——《明慧期刊:天地苍生(第六二期)》】

天下没有不破的泡沫,中共治下的中国经济高度泡沫化史无前例。

从十年前开始,包括一些国际知名学者预言中共靠印钞票支撑,经济将会崩溃,然而很多年过去,中共的经济却没有发生大的动荡。转而一些西方学者,甚至对于中共的枪杆子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强权模式是维持经济发展的灵丹妙药。

殊不知,正像蔡桓公,已然病入膏肓,但扁鹊怎么劝都没有用,刚愎自用的蔡桓公最终急疾而终。中共的经济看似强大,其实已经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知名经济学者何清涟认为,西方概念用于观察中国问题时,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制度因素。美国等国家是一个正常的社会结构,而中共却是专制极权政治强管制下的不完全市场经济。这两种经济体制有几大不同:

1. 美国的市场经济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政府只是规则的制订者与市场的守夜者,政府不掌管石油、土地等各种资源,也不是跨国企业的所有者,只能出台经济政策鼓励或者限制某一领域的发展,比如川普减税以吸引资本回流美国。但政府不能自己参赛。

中共却不同,中共垄断了土地、森林、矿产等一切资源,政府是国营企业的控制者,每个企业都有党支部,政府不但制订规则,还自组团队参赛并充当裁判。有党支部的国有企业从银行贷款可以是利率很低的5%、6%,而民营企业从民间市场却要花费一倍甚至更高的利率。

2.西方国家的央行独立于政府,可以独立制订货币政策,不会随意印钞票,政府无权指使央行发行货币。美国的央行即美联储对经济的调控主要通过利率升降来控制。而中共的央行没有独立性,完全听命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的决定。

有了这本质的不同,中共政府对经济的操控干预能力之强,远非西方国家的政府能够相比。如今金融系统的诸多定时炸弹,比如中共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包含银行巨额坏帐(其中的房地产业贷款与国企贷款风险最大)、巨额地方债务(媒
体前些时候称今年22万亿地方债或爆发违约潮)、影子银行系统的各种金融平台的违约风险,都是政府持续不断推出各种货币工具,海量印钞票,强行拉动经济埋下的“地雷”;当又一次出现风险时,就再开动印钞机,再通过发票子来抹平
上一波的经济危机,但是毕竟钱发多了会毛,存在银行的钱会贬值。

在1990—2017年这27年间,中共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是多少呢? 1990年,中共的货币供应量是1.39万亿,2017年12月末达到167.68万亿元,增长速度是121倍。那么,大家的收入增长了多少呢?经济发展的速度约等于收入增长的速度,1990年,中共GDP总量折合美元为3608.58亿,2017年为12.24万亿,增长不到40倍,不及货币供应量增长的三分之一。所以大家会感觉这钱毛的这么快!

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如果一个居民幸好在十年前买了房子,那么他就是坐上“财富的末班车”,房价涨,他的财富也涨。而后来者,为了买房,年轻夫妻、双方父母,一共六个钱包,都被房地产这个巨型漩涡牢牢吸住。高房价榨干了百
姓三代人的钱袋子,也使其它消费严重贫血,实体经济雪上加霜。

富人抢地抢资产并变现转移国外,中产阶层就只好囤房,房地产成了中国天量货币的储水池,房价涨的太快不行,掉下来也不行,中共无法承受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后果。在大陆社交平台“微博”里,房地产泡沫成了敏感词,在2019年有上百个大V 号关闭,“六个钱包”无人愿提,因为稍有不慎,就会被禁言,房地产虽然已经泡沫严重,但卖土地依然是地方政府的最主要财政收入。

三代人的六个钱包,还可以支撑中共泡沫经济狂奔多久?仍需拭目以待。

《明慧期刊:天地苍生(第六二期)》阅读版 

建议您下载后阅读:请用鼠标右键单击,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

  

相关链接:

 • 【钱袋子的秘密】税都花哪儿了?(图)

 • 【钱袋子的秘密】大陆爆公司注销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