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创始人之一、谷歌良心“不作恶”信条的守护者布林,
很久以来对谷歌在华经营充满矛盾心理。(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大纪元记者李天宇编译报导)谷歌最终在本周关闭了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服务器,转而使用香港的服务器提供大陆民众使用。做出这一重大决定的核心人物是谷歌创办人之一、前苏联移民布林(Sergey Brin)。他发现在中国经商所必需做出的妥协越来越让他回忆起自己的母国苏联,在本周改变心意决定撤离中国。

布林就谷歌撤出中国的决定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他的内心开始出现变化。

他说,随着奥运光环的褪色,中国政府开始收紧其网络封锁,并干扰谷歌的业务。在这段时间里,在中国做生意要遵守的黑暗规则变得更加黑暗。他说:“中国的阴影到处都在,挥之不去。我出席的每5个会议中,至少有一个会议讨论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情况。”

36岁的谷歌创始人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对(本国民众)的压制行为,他就想起自己和家人在前苏联的遭遇。他记得当时的苏联警察常侵犯他家,并歧视父亲的犹太人背景。最后当他在6岁时,全家逃离苏联。这些回忆坚定了他的一个想法,那就是到了该改变谷歌政策的时候了。

布林说,他们家能有今天,他和他的家人经常回顾离开苏联这一决定对他们人生的重大影响。他说,他的父亲想成为一名天文物理学家,但是最后由于遭受民族歧视而成为一名数学家,现在在马里兰大学任教。布林说,他也非常珍惜追求“自己创业梦想”的自由。

中国对谷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谷歌一直渴望成为驰骋商场的一员,希望能够不断把握信息,并发掘新的商业机会。在2005年,谷歌在中国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然后高管们开始讨论是否该在中国设立一个搜索引擎,但是此举将要求他们自我过滤掉会遭中国政府反感的信息内容。布林、另一位创办人佩奇(Larry Page)和执行长施密特当时同意,在中国推出搜索引擎,然后在网站上表明一些资料已被过滤,以让网民知道他们得到的信息是被限制的。

布林指出,2008年底北京夏季奥运会后,中国网络审查的情况再度恶化。中共当局告诉谷歌,要经营搜索业务,它需要若干额外的许可证。

去年,谷歌再遭进一步打压。北京时常指责它网站上太多的色情内容,迫使谷歌在某段时刻禁用某些功能。谷歌的 YouTube视频服务,长期以来一直遭到中国封锁,不得而入。

布林表示:“中国在处理信息审查和对持不同政见者的监视方面,我看到了极权主义相同特征,我个人对此觉得很不安。”

今年1月12日,谷歌表示将停止在中国搜索引擎的自我审查,并称它相信对它的网络攻击是由于(中国)企图对中国活动人士邮件进行暗中监控。本周一,谷歌正式实施这一政策,将其搜索引擎大陆用户的访问转到位于香港的服务器,并提供不受审查的搜索结果。

布林表示,直到2009年下半年,谷歌发现正在遭受一个高度复杂的网络攻击时,还一直在评估其所有的选项。

谷歌后来发现,有证据表明,网络袭击的动机是为了暗中监控一些华人活跃人士的电子邮件。布林说,他已经受够了,这是(压断驼背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说:“最终这是你所能承受的极限。谷歌作为一家公司,显然所承受的已经超过了这个可以忍耐的极限。”

根据熟悉谷歌内部事务的人士透漏,谷歌曾就该公司是否应该停止自我审查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最后布林和其他高管最终战胜了包括执行长施密特在内的那些认为应该继续留在中国内部推行其原则的管理层。布林表示:“我们的确就此展开过很长时间的对话,几个长时间的会谈。我们倾听了所有论点。”

至于中国,布林表示,谷歌正在审查其包括那些仍在中国服务器上的地图和音乐搜索服务在内的所有业务。

布林表示,他还是一直希望更激进游戏能够结束。他说:“我当然希望永久的解决办法是中国拥有一个开放自由的互联网。

当被问及谷歌施密特和佩奇是否会对此发表评论,谷歌发言人称,布林先生的发言即代表了谷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