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西方人为法轮功在中国请愿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九评共产党、退党风潮 真善忍 国际巡回美展
关贵敏:
“当今世界人神同在”
 
圣诞奇观四主持
各显神韵风采
 • 李维娜:神韵艺术团 世界级的文化巡演(图)
 • 专访:莲花净出不染心(图)
 • 天音乐团中的西方艺术家(图)
 • 组图:舞神韵
 • 世界单簧管之王将出演华人圣诞晚会(图)
 • 【人物】素影雪中妍 清心舞处鉴(图)
 • 平和中有辉煌 杨建生谈声音的穿透力(图)
 • 秉纯净之心 凝完美合声(图)
 • 【人物】美人如水 谦退之德 图
 
【新纪元】展现阳刚美 重塑男儿雄风
神韵舞蹈家陈永佳专访


2007年陈永佳参加第一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新纪元)

作者﹕王净文

【大纪元2011年04月16日讯】又是一年春来到,2011年度神韵艺术团的巡回演出,再次在世界各地掀起阵阵春潮。在纯真、纯善、纯美的中华传统文化面前,人们无不欢呼惊叹。最常听见的是:神韵舞蹈太美了!很多行家评论说,神韵舞蹈“男子阳刚、雄壮、活力四射,女子柔美、典雅、魅力无穷”,真的体现了中国正统文化中“男子壮如山,女儿美如水”的阴阳平衡,让人回归到“阳刚”与“阴柔”交相辉映的最佳状态,这与现代人男不男、女不女的“中性化”趋势形成鲜明对比。

也许是“阴盛阳衰”的结果,也许是欧洲舞台更加缺乏优秀的男子舞蹈演员,很多欧洲艺术家特别谈到他们最为惊叹的是神韵男子舞的超凡脱俗、精彩纷呈。如享有“弗拉芒芭蕾之母”盛名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大师布拉班特女士(Jeanne Brabants)指出:“神韵表演达到完美境界,我被彻底征服了。”特别是神韵男子舞蹈,令她推崇备至。

是哪些因素使神韵男子舞蹈如此出类拔萃呢?为此本刊专访神韵巡回艺术团副团长、神韵舞蹈编导、著名舞蹈家陈永佳先生,请他畅谈他对男子汉的理解和对阳刚之气的认识,以及对中国古典舞和神韵内涵的领悟。

舞武同源 内敛外放的力量

陈永佳毕业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先后担任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讲师、中华民国舞蹈学会理事,他全面掌握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多次荣获舞蹈大奖,如:美国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青年男子组金奖;日本北九州国际舞蹈大赛最高荣誉“国际文化交流奖”及创作舞银奖;中国大陆“桃李杯舞蹈大赛”银奖及指导教师奖“园丁奖”等,是一位集表演、教学和编舞才华于一身的优秀舞蹈家。

他首先谈到中国古典舞起源的独特之处。“相对来讲,芭蕾舞比较中性,作为西方宫庭舞蹈,他主要表现王子、贵族等,而中国古典舞内涵丰富,在中文里,舞蹈的‘舞’和武术的‘武’,音是相同的,这是因为舞蹈与武术是相通的,中国最早的宫廷舞蹈很多是由将士们表演的,比较阳刚。中国古典舞的三要素讲究身法、身韵和技巧,其中技巧就包括很多男子高难度动作,比如跳、转、翻,毯子功等,这些都是很有力度的演出。”

那中国舞的力度和其他现代男子舞又有何区别呢?“我们所说的阳刚并不是野蛮原始的,也不是现代舞那种狂野放纵的表现方式。我们讲究的是一种内在的力量,是经过雕琢具有艺术性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具有内聚力、同时也有外张力的表达方式,表现出来就是收放自如的力量。这种感觉很难描述,所以很多观众就说,看神韵舞蹈能感受到一种能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之为能量了。”

不同的男子舞所表现的阳刚之气也有所不同。陈永佳举例说:“2011年的神韵节目《梦回大秦》和蒙古舞,就用了不同的表现手法。大秦舞蹈表现古代将士,所以在外形上就给人很有力度的感觉,包括那个手、身体都有硬度。而蒙古舞外型感觉比较松弛,但他有种内在的力量。我们在设计舞蹈动作时,有意安排动作节奏的变化,动静的对比,大小的对比,快慢的对比,在快慢转换中体现力度,让人感觉在一个慢的东西里边有一个刚淬的东西,释放一种阳刚的、扩张的、饱满的力量,当然,这是需要演员仔细领会的。”

话题由此谈到如何启发训练新演员。陈永佳不但自己多次荣获国际舞蹈大赛金奖,他培养的学生也获得很多大奖,在如何培养新人上,他很有经验。

“我们要从语言上启发他,动作上告诉他如何模仿,给他讲解动作的节奏、舞蹈的风格,不光有直观教学,还有思想文化方面的启发,让他们理解什么是阳刚。这不但需要训练,还需要人生经历的磨合。”让陈永佳感到自豪和欣慰的是,他们教出的学生在各方面都表现出色。

男子汉的社会责任心

面对当今社会男人只注重个人名利,很多男人中性化、女性化的社会风气,人们不禁在反思,到底什么样的男人才能称得上男子汉呢?很多神韵观众表示,从台上的节目中他们找到了答案,做男人就应该有他们那样的精神面貌。

陈永佳表示:“我个人理解,男子汉应该对社会有一些贡献,能承担一些责任吧。我觉得男子汉首先要诚实,好男儿应该是一个诚实的人,正直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现在大陆社会这么乱,人都没有诚信了,坑蒙拐骗都有,我觉得好男儿不管在社会上或家庭中,都要有爱心,不光是对自己,还有对别人的关心、对社会的关爱。这样就是一个大写的人,而不是一个小我。”

技巧越来越高超

今年是神韵第五次全球巡回演出,年年都来观看神韵的观众普遍认为,每年男子舞蹈的技术难度越来越大,动作跨度也越来越大,编排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

有观众指出,男子舞蹈更难编排,因为女子编舞她可以用道具,比如扇子、袖子来作为舞蹈语言的一部分,而男子舞更多凭藉的是身体的动作。陈永佳也赞同这个说法:

“是,男子舞比较难编排,特别是中国舞,里面对技巧的要求很高。女子舞蹈只要美就成功了,男子舞蹈有时就比较难。行家们一看就能知道里面的难度。我看观众反馈里很多人都谈到神韵舞蹈的难度,说得练多少年才能学会这些动作。”

“不过在舞蹈动作的设计中,我们也注意动作难易的结合,光是高难度动作,那就变成杂技、杂耍了,舞蹈设计就是要富于变化,各种动作配合起来,达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不断迸发的灵感火花

在观众反馈中经常有人谈到:神韵节目非常吸引人,不会猜到下一个动作是什么,舞台上总是一个惊喜接着另一个惊喜,让人目不转睛。

陈永佳说:“是,这对我们编舞的要求就更高了。你要让观众觉得,你在不断给他火花,他才会一直看下去,他的思想才不会走神。这是编舞中很难的一部分。比如每个节目的造型,有时我们用对称的,有时就不对称,让人感受到变化。

我自己的体会是,要编排出好的舞蹈,一方面是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就是灵感的启发。在神韵的这几年里,每年我们都推出全新的节目,这对编舞和音乐要求都很高,我感觉受灵感启迪的时候越来越多了。”

与众不同:神韵的深刻内涵

在谈到神韵舞蹈的与众不同时,陈永佳指出:“经常有观众讲,神韵的整体协调、舞蹈的多样性,题材的丰富,这些都是神韵的独到之处,不过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神韵的独特内涵。跟其他舞蹈团队相比,神韵体现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内涵非常丰富、非常独特。

比如我们很多都是有故事情节的舞蹈,里面就包含了很多涵义,我们的特色就在这里,观众看到的不光是一种纯娱乐。我们的舞蹈里面有寓意,让人体会真善美,有教化人心的作用,让观众认识到,我们人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要追求的精神层次在哪里。

比如我们的节目有表现神佛的,他会让你感觉一种超然,加上天幕和真实人的表现,你会感觉是到了天国世界,一个超然的东西。大陆也有舞蹈团表演千手观音等,但他们是用人的方式表现神的东西,看起来就是人,他没有那种殊胜的感觉。神韵就比较特殊,我们的天幕跟演员的互动很默契,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天国世界,感受各种祥和、美丽的境界,这就大不一样了。

当然,整台晚会不可能都是故事舞蹈,我们也有一些情绪舞蹈,用来起到凸显、起承转合的中间润滑作用。因为人看完一个故事后他会去想,这样的话很多人他会没法消化,觉得很累,这个情绪舞蹈就是让他休息、享受,两者搭配起来,让观众始终保持一个祥和愉快的心境。”

(转载自《新纪元周刊》)

原文:http://cn.epochtimes.com/gb/11/4/16/n3230054.htm

中港台时间: 2011-04-16

 
• 下一篇:以心倾听原始之音 神韵交响乐团指挥谈成功秘诀(图) 2013.8.22
• 上一篇:关贵敏:“当今世界人神同在”(图) 2007.12.21
 
留言】【翻墙破网软件
来到是缘,明白是福!衷心祝愿可贵的您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