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法轮功 洪传与褒奖 澄清谎言 我们的故事 迫害罪行 善恶因果 正见新知 明心美文 时事参考
【中华上下五千年】东周春秋4--晋楚争霸 秦国渐强
 
【中华上下五千年】东周春秋3--文公明政 晋国称霸
 【中华上下五千年】东周春秋(2)--齐国兴衰 楚宋争战(图)
 【中华上下五千年】东周春秋(1)--周王势微 诸侯崛起(图)
 【中华上下五千年】西周(4)--烽火戏诸侯 平王迁东都(图)
 【中华上下五千年】西周(3)--西周末年 宣王中兴(图)
 【中华上下五千年】西周(2)--周公辅政 成康之治 图
 【中华上下五千年】西周(1)--周朝初开 分封建国 图
 【中华上下五千年】商朝(3)--商纣淫乱 暴虐灭朝 图
 
首页 > 天音真言 > 文化寻根 > 正文
【中华上下五千年】东周春秋(5)--穆公图治 秦晋相争

MP3音频 下载收听(1.71MB)

如果不能自动播放,请“按鼠标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建议您下载后收听。

    

秦穆公励精图治,积极向东扩展自己的势力,秦国逐渐强大起来。

公元前659年,秦穆公亲自率兵征伐茅津,取得了胜利。三年后,他从晋国迎娶了妻子,是晋太子申生的姐姐。

穆公知人善用。穆公五年公元前655年,晋献公灭了虞国和虢guo2国,俘虏了虞君和他的大夫百里傒(xī,奚)。晋献公用百里傒做了秦穆公夫人的陪嫁奴隶送到秦国。百里傒逃离秦国跑到宛(yuān,渊)地,楚国边境的人捉住了他。穆公听说百里傒有才能,想用重金赎买他,但又担心楚国不给,就派人对楚王说:“我家的陪嫁奴隶百里傒逃到这里,请允许我用五张黑色公羊皮赎回他。”楚国就答应了,交出百里傒。这时,百里傒已经七十多岁了。穆公解除了对他的禁锢,跟他谈论国家大事。百里傒推辞说:“我是亡国之臣,哪里值得您来询问?”穆公说: “虞国国君不任用您,所以亡国了。这不是您的罪过。”谈了三天,穆公非常高兴,把国家政事交给了他,号称五羖(gǔ,谷)大夫。百里傒谦让说:“我比不上我的朋友蹇(jiǎn,简)叔,蹇叔有才能,可是世间没有人知道。”于是穆公派人带着厚重的礼物去迎请蹇叔,让他当了上大 夫。

秦穆公为人十分贤德,对老百姓十分爱护。公元前647年,晋国旱灾,派人来秦国请求米粮。臣子丕豹不同意给,并劝说穆公趁着饥荒攻打晋国。穆公问公孙支,公孙支说:“哪个国家会不闹荒灾歉收啊,哪能不给!”问百里傒,百里傒说:“晋国国君夷吾得罪了你,可是他们的百姓有什么罪呢?”于是秦穆公就拨粮救济了晋国。长长的运粮队伍,从秦国都城一直到晋国都城都接连相望。

两年后,秦国饥荒,派人去晋国请求粮食支援。晋君不但加以拒绝,而且过了年还趁火打劫兴兵攻秦。

公元前644年,秦穆公与晋惠公都亲自参战,二人合战于韩地(今山西省东部和河南省西北部)。穆公被晋军所包围,穆公受伤了,面临生命危险。这时住在歧山脚下的三百多乡民飞骑冲击晋军解秦军之围,不仅使穆公得以逃脱,反而还活捉了晋君夷吾。原来,早些年,秦穆公走失了几匹好马,被生活在歧山之下的三百多个乡人捉住吃了。官吏抓住这些人准备严惩。穆公说:“君子哪能因为几个牲畜去惩治人呢!我听说吃了好马肉的人不喝酒会伤身体。”于是穆公赐酒请他们大喝一顿,并赦免了他们。 所以才有这次岐下食马者三百人冒死救穆公,以报食马之恩。

公元前642年,齐桓公去世。两年后,秦国灭了梁、芮二国。公元前638年,晋公子子圉yu3逃离秦国,回到晋国。一年后,晋惠公去世,子圉即位为君,为晋怀公。秦君对圉的逃离十分恼恨,就从楚国迎来晋公子重耳并送他回国。二月,重耳登位成为晋君,这就是晋文公。文公派人杀了 子圉。

这年秋天,周襄王的弟弟带,借助狄人的军队攻打襄王,襄王出逃,住在郑国。公元前635 年,周襄王派人向晋国、秦国通告了发生祸难的情况。秦穆公率兵帮助晋文公护送周襄王回朝,杀死襄王的弟弟带。公元前632年,晋文公在城濮打败楚军。公元前630年,穆公帮助晋文公包围了郑国。郑国派人对穆公说:“灭掉郑国,其结果是使晋国实力增强,这对晋国是有利的,而对秦国却无利。晋国强大了,就会成为秦国的忧患。”穆公于是撤军,返回秦国。晋国也只好撤军。公元前628年冬天,晋文公去世。

秦穆公知错能改。郑国有个人向秦国出卖郑国,要秦来偷袭郑国。穆公去问蹇叔、百里傒,两个人认为,攻打郑国要经过数国地界,到千里之外去袭击别人,是不能占到便宜的。而且既然有人出卖郑国,那么秦国的人也有可能把秦国的实情告诉郑国,所以他们不同意去袭击郑国。但是穆公仍然决定出兵,并派百里傒的儿子孟明视、蹇叔的儿子西乞术和白乙丙率兵。军队出发的那天,百里傒、蹇叔二人对着军队大哭,并对他们的儿子说:“你们的部队如果失败,一定是在殽yao2山的险要处。”

公元前627年春天,秦国军队开进到滑邑,郑国商人弦高带着十二头牛准备去周朝都城出卖,碰见了秦军,他害怕被秦军杀掉或俘虏,就献上他的牛,说:“听说贵国要去讨伐郑国,郑君已认真做了防守和抵御的准备,还派我带了十二头牛来慰劳贵国士兵。”秦国的三位将军一起商量说:“ 我们要去袭击郑国,郑国现在已经知道了,去也袭击不成了。”于是灭掉滑邑。滑邑是晋国的边境城邑。

这时候,晋文公死了还没有安葬。太子襄公愤怒的说:“秦国欺侮我刚刚丧父,趁我办丧事的时候攻破我国的滑邑。”于是把丧服染成黑色,以方便行军作战,发兵在殽山阻截秦军。晋军发起攻击,把秦军打得大败,没有一个人能够逃脱。晋军俘获了秦军三位将军返回都城。晋文公的夫人是秦穆公的女儿,他替秦国三位被俘的将军求情说:“穆公对这三个人恨之入骨,希望您放他们回国,好让我国国君能亲自痛痛快快的煮掉他们。”晋君答应了,放秦军三位将军归国。三位将军回国后,穆公穿着白色丧服到郊外迎接他们,向三人哭着说:“寡人因为没有听从百里傒、蹇叔的话,以致让你们三位受了屈辱,你们三位有什么罪呢?你们要拿出全部心力洗雪这个耻辱,不要松懈。” 于是恢复了三个人原来的官职俸禄,更加厚待他们。

公元前624年,穆公派孟明视等率兵进攻晋国,渡过黄河就焚毁了船只,以示决死战斗,结果把晋国打得大败,夺取了王官和鄗(jiāo,郊)地,为殽山战役报了仇。穆公从茅津渡过黄河,为殽山战役牺牲的将士筑坟,给他们发丧,痛哭三天。穆公反复思考自己不采纳蹇叔、百里傒的计谋而造成的过失,因此发出誓言,让后代记住自己的过失。君子们听说这件事,都为之落泪。

公元前623年,秦国攻打戎王取胜,增加了十二个属国,开辟了千里疆土,终于称霸于西戎地区。

公元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安葬在雍。陪葬的人达一百七十七人,秦国良臣子舆氏奄息、仲行、针虎三人也属陪葬者之列。秦国人为他们悲痛,君子说:“秦穆公扩展疆土,增加属国,在东方征服了强大的晋国,在西方称霸于西戎,但是他没有成为诸侯的盟主,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他死了就置百姓于不顾,还拿他的良臣为自己殉葬。古代有德行的帝王逝世尚且遗留下好的道德和法度,而他没有做到这些,更何况还夺走百姓所同情的好人、良臣呢?由此可以断定秦国不可能再东进了。”

穆公的儿子继承王位,这就是康公。

善缘转载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2013年07月30日
 
• 下一篇:【中华上下五千年】东周春秋(6)--吴越争战 勾践尝胆(图)
• 上一篇:【中华上下五千年】东周春秋(4)--晋楚争霸 秦国渐强(图)
 
联络我们】【翻墙破网软件
 
谢谢您了解真相,愿您明善恶不再迷茫,真心祝福可贵的您拥有美好的未来!
活摘器官案曝光 自焚?骗局? 全球公审江泽民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神韵世界巡演 全球华人大赛 真善忍 国际美术巡回展览 九评共产党、亿人三退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