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音频 下载收听(1.71MB)

如果不能自动播放,请“按鼠标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下载音频,建议您下载后收听。

    

战国 (公元前 476 年 ~ 前 221 年)

春秋初年, 齐桓公在管仲的辅佐下, 令齐国日渐强大.

齐桓公除了知人善用,而且还十分守信,这也为他在诸侯中赢得了声望。比如,桓公五年(前681)时,去征伐鲁国,鲁军眼看失败。鲁庄公请求献出部分领土来媾gou4和,桓公答应了并与鲁人在柯地盟会。将要盟誓之际,鲁国的曹沫(hui,惠)在祭坛上用匕首劫持齐桓公,要求归还鲁国被侵占的土地。桓公被迫答允。后来桓公被放后,想不归还鲁国被占领土并杀死曹沫。管仲说:“如果被劫持时答应了人家的要求,然后又背弃诺言杀死人家,是满足于一件小小的快意之事,而在诸侯中却失去了信义,也就失去了天下人的支持,不能这样做。”桓公于是就把曹沫三次战败所丢的全部领土归还给鲁国。诸侯听说了,都认为齐国守信而愿意归附。桓公七年(前679),诸侯与齐恒公在甄地盟会,齐桓公从此成为天下诸侯的霸主。

桓公三十五年(前651)夏,桓公与诸侯在葵丘盟会。周襄王派宰孔赏赐桓公, 且特许桓公不要下拜谢恩。桓公本想答应,管仲却说:“为君不君, 为臣不臣,乱之本也”(均见《国语•齐语》)。桓公听到管仲的话,结果还是下拜接受赏赐。桓公尊王,诸侯也得尊王,因此桓公才能“挟天子以令诸侯”。所以《国语•齐语》说:“诸侯称顺”。

秋天,再次与诸侯在葵丘盟会时,齐桓公脸上骄傲之色明显。诸侯见桓公如此也使 有些人开始离心。此时周朝王室衰微,天下只有齐、楚、晋四国强盛。晋国刚刚参加盟会,晋献公便死去,国内大乱。秦穆公处地偏远,不参加中原诸侯的会盟。楚成王刚刚将荆蛮之地占为己有,认为自己是夷狄之邦。只有齐国能够召集中原诸侯盟会。因此桓公宣称要封祭泰山,禅祭梁父。而封祭泰山,禅祭梁父是只有周天子才可以做的,齐桓公以诸侯霸主的身份欲行之 是一种僭jian4越行为。管仲极力劝阻,但桓公不听;管仲于是介绍封禅之礼要等远方各种奇珍异物具备才能举行,桓公这才作罢。

齐桓公四十一年(前645),管仲去世后,桓公不听他的告诫,任用品德不佳的易牙、开方等人。这些人专权 后,开始祸乱齐国。后来,桓公生病时 ,他的五个公子各自结党要求立为太子。桓公死后,为了争夺王位,齐国发生了内乱。桓公的尸体被丢在床上六十七天,无人收敛,尸体爬满了蛆虫。

桓公去世后,齐国渐趋衰落。尤其经过崔杼zhu4、庆封之乱后,大伤元气,终于被贵族田氏所替代。

齐桓公死后,因为内乱,太子昭逃往宋国。宋襄公于鲁僖公十八年(公元前642年)联合曹、卫、邾伐齐,送太子昭回国即位,是为齐孝公。战胜齐国后,宋襄公认为自己已经强大,因此想借齐、楚威势称霸中原,便于鲁僖xi1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39年)把齐孝公召来同他一起与楚国的鹿上结盟,楚国假意允许了他,暗里却布下了天罗地网。到了这年秋天再会,宋襄公遵守信义,不带兵赴会,楚、郑、陈、蔡、许、曹等国诸侯约宋襄公到盂地,楚国乘机拘捕了他,并且起兵伐宋。公子目夷从盟会上逃回,力抵楚军,坚决不降。楚国见到捉到一个国君并无用处,于是把宋襄公送给鲁国,鲁僖公乘机出面说情,放他归国。

但是宋襄公并没有意识到此时其它国家已不再以诚信为本。当时楚强,郑国朝楚,为此,宋襄公在公元前638 年伐郑。楚救郑,与宋军战于泓水。当时宋军已经列好阵势,楚军正在渡河,公子目夷对宋襄公说:“彼众我寡,趁他们还没渡完河,请下令攻打他们吧. ”,宋襄公不同意。楚军渡过河以后,还没有摆好阵势时,目夷又让他乘机发动进攻,他还是不同意。一直等到楚军准备好了之后,宋襄公才下令出击,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自己也受了伤,国人因此埋怨他, 但他却说:“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泓水之战,宋国损失惨重,国势从此一蹶不振,不久,宋襄公因伤而死。

早在齐国称霸中原时,处于南方的楚国就向东扩充势力。齐桓公死后,齐国内部发生争权斗争,国力稍衰。楚国又向北发展。宋襄公想继承齐桓公霸业,与楚较量,结果把性命都丢了。齐国称霸时的盟国鲁、宋、郑、陈、蔡、许、曹、卫等国家,这时都转而成了楚的盟国。

正当楚国想称霸中原之时,晋国在晋文公的整顿下,开始强大起来。

晋国受封较早,始封君是周成王的弟弟叔虞,都城在唐, 即今天山西翼城县。叔虞的儿子燮xie4父时 迁都今天太原晋水之旁,改国号曰晋, 就是后来的晋国。它的疆域在今天晋南和汾、浍kuai4流域一带,四面都是戎狄小国,虽然地大势固,但影响了它与中原的交往。西周末年,晋国开始强盛,晋文侯曾与郑武公共同协助平王东迁。公元前745年文侯死,子昭侯立,封文侯弟桓叔成师于曲沃。此后的晋国,实际分裂为二。春秋初年的六十七年间,内乱一直没有停息,到公元前679年,旁系武公灭晋而自立,并获得周王的册封,终于取代大宗列为正式诸侯,结束了长期的分裂局面而统一起来。

晋武公死,其子佹诸继位,是为献公。他由于参与过其父攻灭大宗的斗争,颇知旁系支庶宗族的危害,采用大夫士的计策离间桓、庄之族,使他们自相残杀,从此晋国内部消除了威胁君位的力量,专力向外扩张领土。鲁闵公元年(公元前661年),晋献公起兵灭掉了耿、霍和魏三国,把耿、魏赐给了赵夙和毕万,这就伏下了后来三家分晋的根苗。第二年,命太子申生进攻狄人东山皋落氏。鲁僖公二年命里克、荀息率军进攻虢guo2国。于是,晋国西到黄河与秦相接,西南到今天的三门峡一带扼有桃林塞险关,南到晋豫交界地,东达太行山麓,成为了北方的大国,开始参与中原诸侯的会盟。献公灭掉群宗后,晋国的力量一时集中在公室,加之他整军经武,已经积累了向外争霸的潜能。可惜他晚年沉迷女色,不大振作,又废嫡立庶,酿成内乱,相继在位的是碌碌无为的惠公和怀公。因而,晋国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之中。

鲁僖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36年),流亡在外十九年的公子重耳,在秦的帮助下回国即位,是为历史上有名的晋文公。